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17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魔鬼
职业:人性规划师
集结地:中国 沈阳
紧急联系人:21588322

王朔的心理分析报告

2007-06-21 15:44 阅读(?)评论(0)

毫无疑问,王朔的母亲是对王朔产生重大影响的人。

精神分析理论认为,母亲往往会左右儿子成年之后对女性的偏好。王朔公开表示喜欢徐静蕾、曾子墨和杨澜(王朔说杨澜是他的偶像,这话是真的。),实际上她们三位都属于一种类型:温婉、天真、清纯而知性。王朔并不喜欢身材丰满的性感女郎,他更是害怕咄咄逼人的强势女性,这些都源于王朔从小对他妈妈的害怕。

王朔在成长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“重要他人”缺失,在家他是做什么事都不对,在外他是一个别人把对方打倒在地,他再补上一脚一拳的小跟班。正是由于长期受到压制的缘故,王朔的绝大部分作品是关于他自己童年的故事,而且作品中充满了对权威(他妈妈)的反抗。

王朔经常挑起争端,有时只是炒作,但是更多的时候他把这看成是一场场模拟的战争,王朔希望通过这些战争体现出自己的力量、表现出自己的强大。

王朔似乎更愿意沉浸在个人的空间,所以当他不得不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,王朔往往会表现出两个极端:要么沉默寡言,要么滔滔不绝。上次王朔把“铿锵三人行”变成“王朔一人谈”,许多人以为那是由于王朔太过强势的缘故,其实王朔根本就不太会“对话”,他更希望的是能“说”个痛快。

王朔的作品被标签化为“痞子文学”,王朔本人也经常被称为谁也不怕的"流氓",这就让大家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,作为大院弟子,接受了父母的严格教育,王朔其实是一个道德感极强的人。在前不久的复出期间,王朔只是调侃张艺谋为装修大师,但是当他称郭某某为小偷、吴某为骗子时,我分明感受到了王朔内心的不屑。

可是另一方面,为了卖书王朔又不得不违心地配合“365万元天价稿费”这样的谎言式炒作,甚至就在前几天,众多媒体还在报道,《我的千岁寒》已经卖出40万美元这样的创纪录高价的海外版权(真实的数字估计更接近于0。)。但是,我相信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每每想到这些不甚高尚的行为,王朔一定会深深地自责。

王朔已经非常清楚,无论他再怎么折腾,这个世界已经不再属于他了。就连路金波也说,王朔比不过郭妮。问题是,郭妮根本就不是人!一年能写143本书的只会是机器。我听说这台机器是这样运转的:将国外小说中的人物、地点改为中国的,情节再作相应的调整,一本书就这样完成了。

王朔已经坦言,他有巨大的经济压力。曾经充满无限光明的内心现在充满的是无限焦虑。然而,极其难能可贵的是,就在这样的条件下,王朔依然坚持着,既不屑于重复自己,更不耻于剽窃他人。《我的千岁寒》哪怕再烂,它也是原创的。因此,从这个意义上说,在大娼小盗遍地的中国文坛,王朔的形象依然巨大。

王朔曾经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快感和快乐,然而,一代文学大师的他今天“沦落”到要炒作别人隐私度日的地步,这是他个人的悲剧,还是这个时代的悲哀?(本文是和曲玉萍合作完成的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转自-博友 张结海的心理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6-21 16:3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